2010年5月6日

一首Punk歌救地球:空白的意義


誰能想像得到這一切竟然開始於一些沒有意義的句子?那是迫於生計壓力而硬著頭皮應承下來的英譯工作,成果是雖然每一個字都讀得出來但是不懂湊在一起會是什麼意思。之後讀到它的人將其狗屁不通誤會成筆法隱晦,雖不解其義卻也無妨拿來當作歌詞,並不求淺白易懂,只要唸起來能鏗鏘有聲即可,越是莫名其妙者越能顯其深度。

逆鱗
在正式簽約前的那場夜總會演唱透過台下傳來的噓聲與團員的互動即靈動地呈現出來各個團員的性格,這個年輕的樂團尚來不及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傳奇便已然瀕臨解散的邊緣,能多加著墨的也唯有此處。 逆鱗樂團的毀滅是註定好了的,過於超前的音樂原本就難以相容於其所生存的年代,商業化則更加速了結局的來到。當主唱得知自己能夠單飛出片時,才了解自己的天份是受人賞識的。搖滾樂與商業行為之間的糾結難以用短短篇幅來說明,但在這裡很明顯就是重視個人魅力更勝於團體所具有的音樂性的例子。偶像魅力一向都比好音樂更容易賣錢。團員們也明白如果今天是自己擁有這般的際遇,也難保不會做出相同的選擇,所以一直到最後都沒人開口責怪主唱。他們夠了解自己的音樂賣不了錢。

正義的夥伴
在那個時刻裡,那兩句歌詞不停地在他腦海裡迴盪著,他一心一意念著想著,才得以放空所有的顧慮,或者看起來像是在瞬時間充滿了勇氣,能夠讓他高高舉起木棒來。 原本一首我不怎麼在意的歌,因為在某個我承受不了的時間點裡,一個簡簡單單的句子溜進我心裡,形成一個連結,而我可能因此覺得好過點。但可能你看了一眼就只想到這爛透了的文字是誰寫的。 其實我一直確信正義的夥伴會堅持自己的信念到最後。因為他花費了人生中所有的時間來鍛鍊自己,斷絕任何想要玩樂的念頭,最後卻只能在觀光船上當個烤蛋糕的服務生。如果他把時間拿來做些別的,也許現在可以過著高收入的生活,但他沒有。這一刻在等待著他,一個世界需要正義的時刻。

唱片行
為什麼他一定要在全人類生死存亡之際,不去思考該怎活下來,而是拿出黑膠,只為了請人家好好聽聽這首歌?我想這全是因為FISH STORY曲子裡那一分鐘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