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玩具總動員三:離經典只差一步


情節構成平庸,故事文本簡單,究其創意發想之源,得如此結論也是當然。一群會說話能行為的玩具,縱使看起來如何生動活潑,畢竟是沒有生命的,他們無法擁有或是體會生命之苦痛。

但我被感動得幾度就要落下淚來也是事實。伴我長大的玩具早已不知去向,也許送人也許丟棄,不過那些個孤單的午後時光我還是記得的。玩具是拿來自得其樂的,小孩子無邊的想像與創作力由此得以實現,深信不疑這個世界正義是必定勝利的。雖然從未多想,但那些玩具不只是工廠生產出來的商品,它們具有的意義在於純真之心寄情其上。

對於已經長得夠大,也不再玩玩具的我來說,玩具還代表著什麼嗎?玩具不會變老,變的是我。在時空的連續性考量之下,地球是熱了些,但也還是同一個地球;世界又擁擠了點,但也還是同一個世界。相較之下個人尤其是心靈方面的變化之大是遠勝其他。當察覺到自己已經用全然不同的眼光在觀看事物的時候,除了接受,別無選擇。

我也無法相信自己的改變是朝著全然沒想像過的方向前進,事實也許會是很糟的。樂觀一點,玩具不就是在提醒自己曾經能夠全盤接受所有美好友善的想法,而不是東家刺探西家設防然後總覺得過於信任他人是自己最大的弱點。

我已經不適合玩玩具了,我必須拿起這個現實,玩具們也是。小綠人大兵清楚這點。

有那麼一條界線藏在人生之中,當我有天突然意識死亡是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就跨過去了。但我可以很自然地忘掉這個事實,卻又會很莫名地想起它來。玩具們手拉著手,面對如火山口熔岩般炙人的焚化爐蟻獅穴,不看錶的話誰也不敢保證電影不會就結束在那一刻的絕望感之中,一躍而成史上最棒的皮克斯電影。

我相信胡迪和巴斯光年他們已經準備好為藝術而犧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