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2012年電影佳作10部選

2012年閱片量為190部,其中80部是當年度出品的,這裡頭有26部是在電影院看的。年終佳作的選片全看個人喜好,也只代表著個人喜好。先來談談今年看的一些印象較深的電影。

第一部看的片是史丹利庫柏力克的《光榮之路》,我認為在他之後所有的戰爭電影便索然無味。故事形式上讓我聯想到朴贊郁的《JSA安全地帶》,而那段橫越戰場的運鏡又剛好可以拿來與史蒂芬史匹柏的《戰馬》一較高下。真是深刻體會到庫柏力克的大師地位是無可動搖的。

找來胡金銓的武俠電影作功課,見得了《大醉俠》裡萌度爆表的金燕子鄭佩佩與《龍門客棧》與《迎春閣之風波》裡的江湖客棧哲學,以及奇片《俠女》。想當年這些電影都是台灣出品的,真是最好的年代。

保羅湯瑪士安德森的《心靈角落》是我認為他最可親的作品,在讓角色的生活陷入無可挽回的一敗塗地之時,卻隨即給了他可能性的存在。非常具象地表達出人生的希望就在於無限的可能性。

年度Cult片無疑是《驚叫大電影》,而處處流露出低俗低成本的趣味的《公路殺手》也相當不錯。《天啊!美利殺合眾國》對社會現況最直接的批判是最為大快人心。最棒的喜劇電影是《官賤對決》與《大獨裁者落難記》,愛爾蘭電影《看守員》以黑色喜劇為基調,卻在最後併發出強大的英雄風範。科幻電影《另一個地球》在絕大部分時刻存在著一種絕望,比認為人生無從期待還深沉的絕望。

最讓我難忘的場景是《火線赤子情》裡最後傑克葛倫霍於葬禮上的充滿力量的演講,和《浪蕩世代》裡克莉絲汀史都華的「兩根槍管」。當然還有《神探亨特張》中小女孩被車撞的現場目擊,導演把攝影機關在車子裡頭拍,全程無剪接,調度之細膩令我瞠目結舌。

Loser電影從來不會去解決也沒有辦法解決主角人生中的困境,但它至少會讓主角有所醒悟。這份醒悟會讓他真正去面對自己的人生,接受事實。但《脫線女王》很絕,經歷了這些事之後主角並沒有任何醒悟。更絕的是,儘管如此,人生還是可以天天經過。這樣或許可以說是某種程度上的寫實吧?

應景題材的《末日倒數怎麼伴?》結合了公路電影類型,讓角色想著要在末日來臨之際找到此生真愛。需要找愛的人都是必然是孤獨的,加上要隻身面對末日危機,想像起來實在是無比絕望,此趟旅程的動機便在此產生了說服力。

奧斯卡熱門片《亞果出任務》裡真正的反派是自稱正義的那一方,班艾佛列克沒有沒有讓本片這樣一部關於美國情報人員敵後撤離美國人民的電影,變成一部大美國主義的電影。所以本片救援行動中最後的阻礙者是:美國政府。《月昇冒險王國》在今年的懷舊浪潮中假裝小清新的本片無疑是執行得最為徹底且充滿趣味的!

最喜歡的攝影運用是史蒂芬索德柏的《即刻反擊》,它的動作編排與影像鏡位的搭配是那樣的舒服清楚,完全不用手持跟拍與細碎的短鏡頭來處理。同時還有鮑茲亞金的《火線反擊》,那段車內攝影實在太有才!後照鏡的運用產生了某種程度的一鏡到底效果,並且可以給角色作反應用,同時也可以給予觀眾關於車外的情報。如果不是特效KEY上去的,我只能說導演對於場面調度的控制力不容小看。 銀河映像出品的《車手》,將壅擠的香港街道拿來飆車,神奇的那場下坡道追逐,拍得迷濛緩慢,賽車電影可以拍成這樣實在太嶄新。

最驚喜的是原本以為《噪反城市》是STOMP的瑞典電影版,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可將電影看作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音癡警察的自我救贖。長於古典樂世家的他,因為音樂才能的平庸,而讓他的家庭生活有了缺陷,甚至影響到他的自我認知。第二部分是音樂恐怖份子的四個樂章。兩個部份的連結之處,劇本將其處理成一個追兇故事,演繹出這四個樂章是如何影響音癡警察的。本片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透過這四個樂章來解構音樂性,化解音樂之所以為音樂。從第一樂章到第四樂章聽下來,會發現旋律性越來越薄弱,甚至節奏與和聲都朝更為簡約的方向發展。第一樂章,可以視為對音樂表達形式的探索,但它仍然是耳朵所習慣的音樂。邁向第四樂章的路程上,除了表達形式之外,更要探索的是音樂的邊界。而一但跨過了邊界,那麼這種聲音是什麼?我們應該稱作它為什麼?這可能很接近現代音樂作曲的概念,正好也跟片中出現的古典音樂的背景故事相對比。這四個樂章解放了音癡警察被音樂的禁錮!音樂存在的形式不可能只有一種,它也不僅存於樂器之上,甚至存於聲音之外。

第二喜愛的國片《南方小羊牧場》最了不起的地方在於如何呈現青春情懷而使其不愚蠢可笑,這重點在於實際二字。這讓本片在天真之中所流露出來的世故,顯得非常地療癒。都市傳說在片中也佔有重大的地位,所謂傳說乃是由眾人之口相傳而成,這恰巧隱射了網路世代的鄉民文化。甚至在結局還出現了鄉民力量的爆發,實際去製造出一個傳說。

《神劍闖江湖》很好地傳達了飛天御劍流是怎麼一回事。是非常讓人興奮的影像化。少年王道漫畫的內涵和它的篇幅通常不成比例,因為一定要花時間耍酷和想新招式來對戰。於是現在回想起神劍闖江湖這套漫畫,總覺得它內容貧乏架構虛弱。而在導演的梳理之下,電影抓出了原作裡的核心概念,並發展出一個主題,且安排了多條路線加以對照。一次成功的改編。我們可以將神劍闖江湖的故事大綱看作是劍心如何填補少年時代的心理創傷。

彭浩翔今年的兩片都讓我失望,《春嬌與志明》成了無味的愛情電影。而《低俗喜劇》只是在考驗觀眾的忍受程度,表面上是讓屌騾一事成為電影最大懸念,但我總覺得連彭浩翔自己都忍受不了,便中途「燒片」好讓杜汶澤失憶。這些把戲看似在包裝電影監製的職業甘苦,但事實上是用電影監製的職業甘苦在包裝這些把戲。香港電影因為中資介入而盡失味道,可究竟什麼是港味?彭浩翔本回一次玩到了底線,我想說香港電影的特色不僅如此,也不必如此。

在分享個人年度十大佳作之前,想先貼一段筆記以便日後查閱。
庫柏力克:
關於類型電影的流派,我認為,你不應該嘗試著去解釋,去自圓其說。拍攝電影是為了制造某種神秘的感覺。
關於神秘,佛洛伊德在他的散文裡寫道,『神秘的感覺是唯一的情感。相比生活,它在藝術上會呈現出更有力的表達。』他的這番話,對我啟發很大。當然,這種感覺並不能幫到你去寫作劇本。但是,我認為這是一種看待類型電影的有趣洞察力。影像刺激了人們的想像,人們就會感知到神秘、焦慮和恐懼。
如果一部電影自身並不具備這種神秘感,沒有任何顯著的內部矛盾,那它就僅僅是一部事件電影。充其量說,它只是一部構建在想像力上的影片(虛構概念、制造驚奇、等等),以進入觀眾的感知領域。我當然也認可,故事的獨創性會引領觀眾得到終極的享受。觀眾會不斷想知道,故事是如何繼續下去的,接下來又會發生什麼。當整部影片的故事發展以觀眾未料之結局收尾的時候,觀眾會獲得巨大的滿足感。最終,觀眾亦不會覺得自己被愚弄了,被騙了。

以下是我在2012年看過最好的電影,按喜好順序:

《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
想要赤裸地探索人的生存意義,唯有遮去接收資訊流的感官才能進入核心之處。拙文見此。
《奪命金》
金何足以奪命?即使追逐金錢所必須付出的心力已然侵蝕著生命本身,仍毫不自覺,樂此不疲。拙文見此。
《女朋友。男朋友》
重現了台灣的戒嚴時期到野白合學運的歷史事件,並且以之為引子,作為建立角色性格之用與三人關係演變的關鍵時間點。背景的真實感連帶為角色產生了真實感。拙文見此。
《分居風暴》(A Separation)
對宗教信仰、階級意識、道德觀念皆有明顯的對比與深刻的觸入。
《騎單車的男孩》(The Kid with a Bike)
無情與有情總是相對著的,極為動人的電影。
《神隱任務》(Jack Reacher)
冷硬偵探推理電影。古典風格的敘事與樣板化的角色設定加上環環相扣的推理進程都相當讓我著迷!而且由角色徹底執行風格化的性格表達並無視日常邏輯這一點,很酷!!
《迴路殺手》(Looper)
故事實為Rainmaker的誕生。Rainmaker是如何影響Joe、Old Joe與Sara的人生,而他們三個人又是如何促成或避免了Rainmaker的誕生,整個故事扣在一起便成了一個Loop。拙文見此。
《空降危機》(Skyfall)
最棒的地方就在於導演保留了龐德電影所有必要元素,卻又於其中有所創新。而他最大的創新就在於傳統的回歸,一種對經典龐德電影的尊重與懷念。拙文見此。
《歷劫重生》(Take Shelter)
導演展現了強大的控制力,將現代生活的恐慌感緊緊壓進影片之中。恐慌來自於自然環境毀滅(世界末日)與自我精神狀態的存疑(瘋狂與否),內外交迫讓人透不過氣來。
《切膚慾謀》(The Skin I Live In)
故事為電影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