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性福療程:接受自己

我討厭那種電影,有關於肢體障礙人士如何獲得成功的電影。此類電影通常帶有傳記性質,從他的小時候開始說起,講他是如何遭受歧視,講殘障是如何阻礙他的生活,講他付出多大的努力去克服這一切,講他功成名就之後世人是如何對他佩服。它被認為有勵志作用的原因在於讓觀者將片中主角與自己做對照,覺得跟片中主角比起來實在幸運多了。但電影背地裡則是藏有著一種取笑或近乎羞辱的意味,像是在指著鼻子說道,你好手好腳的怎麼生活過得一團亂,還好意思怨天尤人?勵志電影的運作方式如此。

我討厭那種電影,因為我認為無論是否四肢完好或者有錢沒錢,每個人在面對自己的人生都有關卡要過。這道關卡擺在這個人生可能就是過不去;不能把這道關卡擺在另一個人生,然後說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此是一點意義也沒有的。窮人無法體會富翁在煩惱該怎麼避稅,肢體障礙者無法體會為何人們總是喜歡懶懶地躺在沙發上看乏味的電視來打發時間。每個人都必須面對自己的人生,那是獨一無二,不得相互比擬的。


《性福療程》用肢障人士作為主角,它的主題在於啟蒙與伴隨之的成長。主角以非常人的姿態去追求人類的共同經驗,展示了對於共同經驗的體會是無差別的,實現了某種意義上的人人平等。

性交與可能會有的性高潮對主角來說原本是他一輩子所冀望不得的,這段療程的進行即是為了幫助他去體驗,了解性行為於他身上的可能性是否存在。治療師發現那幽默的連珠語是為了自我的保護色所建立起來的,主角對於自身所處的境界是被動性的接受,他始終無法釋懷小兒麻痺症對他以及他的家人所造成的影響。也就是主角真正的問題不在性功能或者性行為的執行困難度上,而是他無法自愛也無法愛人。

於是治療師在面對他的移情作用時並未斬釘截鐵地去切割,她明白雖然違反了工作原則,但是接納他或至少不要去拒絕他,可能是一個方法。未料移情作用影響的不只是他也是她。

性行為之中,男性的高潮與女性的高潮其成因不同。男主角寫的情詩是為治療師性高潮的醞釀之起始。雖然此處是要表達男性的性高潮為一瞬間,而女性的性高潮是需要情意投入的常談之論不過還是非常美好。


性高潮的獲得並非療程的最關鍵之處,最關鍵之處在於治療師抱著一面長鏡讓主角得以凝視自己的身體,自己的人生,真正地去接受這一切,自愛然後愛人。在這裡我感受到《性福療程》這部片所帶給我的一種正向的力量,那是比任何該死的勵志電影都還能感動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