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賽德克.巴萊(上集)太陽旗:文化的野蠻


電影在原民文化的展現上非常用心,原本我刻板印象中的一派樂天已被魏導洗成原民文化中最為嚴肅的那一面。也將原民文化中最重要之特點「人是存於自然之下」給擺進電影裡。只有由此文化角度來看待電影中原民的殺戮,才能避免從人文主義的普世價值觀中給了無意義的批判。

日本人打著台灣自然資源的主意,他們正是代表著將人置於自然之上的開化文明。與其說我看到了的是莫那魯道的抗日行為,不如說文化彼此之間的衝突才是讓我真正 有所思的地方。電影了用黥面來代表原民文化,中年的莫那魯道頭目部落裡有黥面的年輕人已經十分稀少,傳統文化的沒落由此可見。

一文化對另一文化之馴服總是野蠻的。我認為電影並沒有偏頗任何一方:日本人在使用完暴力之後總是說,我是在教育你。而賽德克人殺了人之後也說,我是在血祭祖靈。一文化對另一文化之反抗就是這樣殘酷。

全球化影響的現今我們對於異國文化毫無抗拒的全盤接受,對比著莫那魯道想讓部落裡的年輕人黥上能讓祖靈認得的圖騰的心願。這就是魏得聖讓我去思考這起歷史事件背後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