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127小時:性格決定命運


《127小時》的故事簡單,進場前我以為這部電影是不會給我任何驚喜的。一個男人的手被石頭夾住而卡在岩縫之中動彈不得,這樣能夠用一句話給說完的劇情能有什麼嗎?

但後來我才知道對於活下去的堅持與逃出生天的結局都只是故事的表面而已,更深一層的實另有所指。它與《活埋》或是《浩劫重生》這類同樣以獨角戲為主的生存電影有著不同的檔次,《127小時》不只是這樣一部電影。

亞倫是個熱情的人,他可以大方對迷途旅人伸出援手。在電影中的任何時刻亞倫從未遇過跟他一樣獨自一人展開旅程的這點即可得知他另一面的冷淡疏離,代表他極為重視自我世界完整性與不可打擾。前女友也是因此離他而去。

大石落下之後,亞倫知道自己在此遇難是無人知曉的。就算家人朋友發現自己在旅程預定結束的時間之後仍不見蹤影也是無從找起。雖然他不放棄讓自己活下去,也不排除另一可能的結果發生。亞倫做好了死亡的心裡準備,他用手持攝影機寫遺書,在石壁上刻好安息文。至此《127小時》只能稱得上是好看的電影,讓它變得傑出的是接下來的亞倫的自省。本片絕非只是在讚揚生命的可貴與值得珍惜,而是性格如何決定命運。

It's me. I chose this. I chose all this.
This rock has been waiting for me my entire life.


亞倫的想法是並非意外才讓自己身陷這種險境的,那個石頭是等著要來壓他的手臂的必然性存在。亞倫瞭解到在不經意間的每一個日常不過的選擇,漸漸讓自己成為一個習慣孓然一身的人。人可以一輩子這樣孤獨地活著嗎?這是亞倫生命中最重要的127個小時,並非由於它是生死交關之際,而是因為他決定從此改變面對人生的態度甚至是改變了自身的存在所呈現出來的模樣。

最後當亞倫終於脫身岩縫之間,步履維艱地走出藍約翰峽谷,向背對著他走遠的一家子求助之時,是全片最赤裸動人的一刻,電影所內藏的巨大力量,隨著Sigur Rós的一曲Festival爆發流洩而出。我淚流滿面覺得自己得到了救贖。

《127小時》讓我發現了生命裡必然存在的那顆巨石,不禁回憶起自己與亞倫相差不遠的人際關係處理態度,與同樣都很能享受身在孤獨之中的生活模式。最後看著亞倫捧著一只斷臂,奮力使自己保持站立的姿態,一股腦地說出這127個小時發生了什麼事之時,我才想起快要忘記了的人與人之間的溫暖聯繫。

HELP!!

I need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