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天外奇蹟:巧克力之鍊


我不再一次贅述 Pixar 的豐功偉業。

《天外奇蹟》這部電影有種「故事太短令人意猶未盡」同時卻又覺得「其實早該結束了無須演到96分鐘」的矛盾感覺。

主線劇情很簡單,一個老頭想要牽著飄在半空中的房子到仙境瀑布。支線則是一心想要抓到七彩巨鳥洗刷自身欺世之名的冒險家。至於小胖想要獲得協助老人勳章的故事就更單純了。

但在一名電影看得不少的成年男子的眼中,這三條線扯在一塊是有點牽強,究其源竟是小胖手中的巧克力將其拉攏,薄弱了點。當然純反派的冒險家會出現在Pixar的電影,我是蠻驚訝的,就算片頭小小解釋了一下他的行為動機,但他真的壞得徹底。

Pixar一向都是這種簡單熱鬧的電影,所以小孩子都能看得很開心。但這次少了以往藉由這些幼稚玩意兒所鋪陳出來的強大後座力,而那是成人觀眾所真正期待的。

讓我頻頻掉淚的艾莉,絕對是本片最傑出的部份,足以掩蓋任何缺點。甚至我以為《天外奇蹟》真正支撐其中的不是冒險或夢想,而是愛情。接下來我不想用任何狗屁形容詞來描寫卡爾與艾莉之間的美好夢幻,我不想去破壞這個不去用任何言語構成的影像故事。我只能說,如果我對愛情還抱著任何憧憬的話,就是那麼一回事。

多希望《天外奇蹟》就在氣球讓屋子升上天空的那一幕結束,如此故事的強度才不會被分散,真是可惜了一個近乎滿分的完美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