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熱海的搜查官:中間國


廣域搜查官北島紗英(栗山千明飾)與星崎劍三(小田切讓飾)從某個在東京發生的重大案件的搜查行動裡調離,派至南熱海市調查三年前發生的巴士失蹤事件。不知道為什麼當時的調查重點只在於消失的巴士到哪兒去了?而且轟動了幾個月後便不了了之。星崎與北島來此重新展開查案則是專注於失蹤的四人之間有何共同點。詳細盤查相關人士之後,發現月代美波為一流行於學校裡的神秘宗教之教主,而且擁有一次大難不死的經歷。椹木みこ與色情交易有關連,但她的腦袋超乎常人,光靠數學公式推演就可以描繪出一個人類無法踏入的世界。萌黄泉小時候溺死於湖邊,有幸被德永教授救活,為瀕死體驗者。在失蹤的巴士內發現一卷德永教授的復活實驗錄影,東雲麻衣作為德永教授的女兒被拿來進行人體試驗。此為案件之突破點,星崎等人鎖定當年跟隨德永教授的天才腦外科醫師風宮巧為犯人。

目前看起來本作是貨真價實的推理劇。不過要找到風宮巧其實只要找到藏在巴士裡的錄影帶就夠了。其實我以為這是三木的詭計,特別是對日本文化不熟悉的觀眾來說,更是如此。

不過,我要先來說說本作最重要的設定。星崎劍三是一個直覺強大的男人,他可以準確地洞察隱藏在表面之下的真相。但總認為眼見才為憑的一般人,並不會把「直覺」這玩意兒當作可靠的工具。北島就說了星崎是個自說自話令人討厭的男人。北島是證據必須擺在桌面上她才會相信的人,對於星崎總是說些與現實無關的話,她覺得很莫名,但她對星崎還是信任的,這其中也許有些不可說的情愫存在。

堅信直覺是不容易的,連星崎自己都不見得做得到。第一話裡,星崎與北島開車進入南熱海市,途中遇見一老太婆舔著巧克力與牛奶口味綜合的棒棒糖,星崎即表明自己大概知道這個城市的問題了。「2つの世界が混じり合わないって事。」(兩個世界無法融合在一起)一根雙色棒棒糖的有感而發,有誰會當一回事。觀眾衝著時效警察班底的名號來看首集,多半是抱著看喜劇的心態而來,誰想得到不過才11分鐘就已然揭曉本作真正的謎底。可以說繞了一圈,星崎透過四名少女的共通點「死後的世界」發現風宮的犯案動機才得以回到他一開始所想的事。

星崎將條列所有案情要素寫出了一疊紙,再憑著自己的強大直覺去排列,最後得到數字「2」。2代表兩個世界。又或者如果第一個謎題是每一集開場都會提一次的巴士失蹤事件,第二個謎題則為觀眾不太會去懷疑的南熱海市之謎。為了第一個謎題,所找到的關鍵詞「2」,套在這裡也許表示其答案即是第二個謎題本身。只要能夠發現第二個謎題:南熱海市究竟為何?就可以解開巴士失蹤事件之謎。

當你專注於一個謎題之時,是否能發現另一個謎題的存在,我想視而不見是最通常的情況。於是當謎題一獲得解答後,才會發現謎題二的存在,並且還以為謎題二是突然冒出來的。這就是我覺得《熱搜》最有趣的地方。

於是我抱著想要解開謎題二的思考出發點來重看本劇,我才發現三木聰並沒有故弄玄虛,故事的脈絡其實是清晰的。當初覺得莫名其妙而不放在心上的台詞,想不到都具有指示謎題二存在的關鍵性。縱使不了解日本神話的典故,不會用日語念出劇中的車牌號碼,也無礙於謎題二的展現。我完全是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以為本作只是普通的刑事推理劇,找到真兇就等於一切完滿解決,而忽略了這個怪裡怪氣的懷舊市鎮「南熱海市」才是最大的謎題。

我理解中的南熱海市的真相:南熱海は天国かも

南熱海市雖是架空的地名,卻也沒那麼空。從永遠之森學園的地址可以確定南熱海市跟日本地圖上實際存在的熱海市都位於靜岡縣。除了混淆視聽,是否表示南熱海市是異次元的?如果提到靜岡縣而接著想到富士山,似乎可以牽連更多靈異傳說。

南熱海警署前所立的看板上無交通事故日數的紀錄為二萬多天,換算起來大約為68年。如果一個城市可以68年間毫無事故,那麼是否表示事故機率零,紀錄顯得無意義的看板等同於這座城市建立的歷史有多久?從2013年往前推是1945年正好是二戰期間。而日本宣佈敗戰的原因是美國投了兩顆原子彈給它。兩顆原子彈落下的瞬間,可以造成多少人無法意識到自己生命的終結呢?一個市鎮的人不算多。

南熱海市的入口看板寫著「南熱海は天国かも」(南熱海也許是天國),非肯定式。我想南熱海市是「死後的世界」但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也就是說它有更多的混沌不確定在其中,因此南熱海市才會有所謂無法平衡的崩壞可能性。